Monday 27 April 2015

我的投资技巧及实战- FCPO




20093月,我看到图(75)这份报导说,大马2月份的棕油库存量为156万公吨,是5年的低水平;在同一个报导中却说中国在2月份大量进口棕油,按月份大增 99%,进口30万吨,在3月的首10天也已经有15万吨之多。这是典型的供给少,需求多的大利多新闻,虽然分析员说2009年的价格会在1600左右,当我仍然觉得是要做多棕油的时候。

新闻出来后,棕油并没有立刻上涨,我只好耐心地等待及观察。后来,我在320日以1964的价格(突破2000才买更好)买进16月份的棕油。我买进后,棕油就开始上涨;我一直将它持到2404才卖出(我被恐惧征服了,怕失去利润)。我卖出后,棕油却持续上涨,我知道自己的判断错了,后来我在2518又再买进,并在2725时卖出。这次卖出的原因是因为A型流感来袭。

在这次的交易中,我想跟大家分享几个重点:

第一,真正的行情走势,不会一下子就结束。在棕油的市场里,它的上升趋势,不会只是一个100点的行情,所以我们要有勇气紧紧抱牢自己的部位。

第二,我们在做交易时,要相信自己及有本身的见解(剪报的分析员预测棕油在2009年平均价只有1600),也不可以怕买在高点(其实棕油在2008年曾跌到1400点)。在我第一次买进的时候,最高点是在2000点左右,而我在20002500买进,则被很多人认为买得太高了。

第三,我们必须保持警惕,要懂得应付一些突发事件(由于无法预知A型流感来袭到底会带来多大的影响,所以对我来说,暂时出场是很好的选择)。如果对突发事件不理睬,很可能到头来,市场反转,我们就会见财化水,白忙一场。

第四,我并没有在2700放空,因为我是不捉头部的。交易时,并不意味着我们一出场,就要反手放空,这样做是在捉头部,是很危险的。其实,我后来在棕油跌了300点后放空,不过在那次的交易里边,我并没有赚到钱,倒是上了一课,得到了很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