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6 April 2015

我的剪报-投资真的能赚到钱吗?



我鼓励大家学习投资,让投资成为我们生活上的第二赚钱技能,这是否意味着,投资一定是稳赚钱的呢?答案是否定的。实际上,不管是把钱花掉,或用来投资,都有亏掉的可能。世界上没有稳赚不赔的事情,只是风险的高低不一样而已

不过,投资真的能赚钱吗?投资会很难吗?投资当然能赚钱,而且能让我们靠它实现本身的梦想!

图(9)的剪报说明了一个道理,同在一条河上钓鱼的两个人,为什么老人能钓到鱼,年轻人却钓不到呢?是河里没有鱼吗?如果没有鱼,为什么老人却能够钓到鱼?照理说,如果河里没鱼的话,应该任何人都钓不到鱼,不是吗?如果老人可以钓到鱼,就证明了河中有鱼,而年轻人钓不到鱼,我想问题肯定就出在年轻人的身上 - 他用了不正确的钓鱼方法。

投资,道理也相同,很多人在都股市里投资,但为什么有些人赚钱,有些人却亏钱呢?股市是个不能赚到钱的地方吗?如果是这样,为什么巴菲特、索罗斯等却赚了大钱?有人能靠投资致富,我们也投资于同样的市场,如果我们无法赚到钱,肯定就是我们的方法出了问题

因此,无论是钓鱼、做生意、还是投资,都存在着它们的游戏规则,我们只有照着去做,才能在游戏中获胜。

还有,我们不该可怜那些钓不到鱼的人,把我们的鱼分给他们,这是不正确的。反之,我们应该教导他们钓鱼的方法,这样他们才有办法继续生存下去。这也就是我写书,分享本身知识的主要原因。

当我们知道投资能够赚钱后,是否就必须立刻去开股票户口,然后立刻进行投资呢?如果我们这样做的话,就会像剪报中那个钓鱼的年轻人一样,浪费了自己的时间及力气,却钓不到鱼!

众所皆知,这个世界上80%的财富是掌握在20%的人手上,其余的20%财富,就分配给另外80%的人手中。为什么会这样呢?那是因为如果要致富,无论是做生意,或是投资,都是一件非常辛苦及必须克服很多困难的事情,很少人能克服得了这些困难。在股市,这80/20法则更加明显,散户往往都是亏钱的那个。图(10)就说明了这个80/20法则。

中国股市在2008年上涨到6000点,现在则徘徊在2000点左右,使到很多中国散户被套牢。我们要跟受过高等教育,经验丰富及掌握很多资讯的基金经理及有钱大户竞争,胜算很低,除非我们肯严肃看待投资这回事,及肯不断认真学习,这样才能成为那20%的一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