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6 April 2015

期货基本知识-期货入门




孙武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论是打战或投资,或是做其他事情,如果要百战不殆,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

I)对自己有足够的了解;

II)对我们的敌人或所做的事情要有足够的了解。

将这个道理应用在期货投机上,当我们在作出投机以前,就必须对本身所投机的期货有一定的了解。接下来我会讲解一些关于期货的基本知识,不过,我必须强调的是,其实这是不足够的,那是因为时事不断在变迁,很多新的事情不断发生;所以,即使在参考了书本里的知识以后,读者还是必须自己做功课。

A)什么是期货?

期货,英文为Futures,是由未来一词演化而来,其含义是:交易双方不必在买卖发生的初期就交收实货,而是共同约定在未来的某一时候交收实货。(注1

最初的期货交易是从现货远期交易发展而来,最初的现货远期交易方式,是双方口头承诺在某一时间交收一定数量的商品,后来随着交易范围的扩大,口头承诺逐渐被买卖契约所取代。后来,这种契约行为日益复杂化,需要有中间人担保,以便监督买卖双方按期交货和付款,于是便出现了1570年伦敦开设的世界第一家商品远期合同交易所 - 皇家交易所。为了适应商品经济的不断发展,芝加哥谷物交易所在1985年推出了一种被称为期货合约的标准化协议,取代原先沿用的远期合同。使用这种标准化合约,允许合约转手买卖,并逐步完善了保证金制度;于是一种专门买卖标准化合约的期货市场形成了,期货也成为投资者的一种投资理财工具。(注2


B)期货发展历史

历史上最早的期货市场是江户幕府时代的日本。由于当时的米价对经济及军事活动造成很重大的影响,米商会根据食米的生产以及市场对食米的期待而决定库存食米的买卖。在1970年代,芝加哥的CMECBOT两家交易所曾进行多项期货产品的创新,大力发展多个金融期货品种,令金融期货成为期货市场的主流。1980年代,芝加哥的交易所开始发展电子交易平台。踏入1990年代末,各国交易所出现收购合并的趋势。(注3


(注1,注2及注3来自 MBA lib,网址为:http://wiki.mbalib.com/wiki/%E6%9C%9F%E8%B4%A7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