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April 2015

我的投资技巧及实战-欧猪风暴过后




       在结束上一次的交易以后,我还是继续观察市场的走势。眼看着市场一直在往上涨,并不断尝试去挑战它的新高1350。在我的投资方法中,最常用的,就是在市场突破新高时买进。话虽如此,我还是有透过观察市场的动态,再来决定是否进出场。后来,我看到市场在希腊及葡萄牙7月中发债成功后稳健地在上涨,我就简单的认为,既然上次的下跌是由欧债所引发,现在发债成功了,是否就代表问题已经解决了呢?市场是否就该回到它应有的上升趋势呢?既然它创新高,我就该尝试去做多

      
股市在8月初就冲破新高,不过随即有回跌的现像。后来,我在股市重新上涨时,在813日,以1347的价格试单,买进19月的FKLI(又是第2个月份的)。后来股市持续上涨,根据我累积部位的方法,只有在第1张赚钱后,我才可以买进第2;后来我就在下一个交易日,即816日,股市持续上涨的时候以1361的价格(我本应该在1375买进的)买进9月份的FKLI。其实,1361已经算是很高的点了,不过我就是喜欢买在高点。

      
后来,股市持续上涨,我也遵照本身投资法则的第4条:“建立好部位后,我必须继续要保持勇气及耐心地等候,让市场自自由浮动。市场会在适当的时候向我发出警告,过后我再根据自己的出场讯号结束交易。”大家可能会好奇,为何我没有像上次那样等市场下跌时,再多买进2张?其中的原因是因为我在上次的交易亏钱了,每一次,在亏钱后,我都会倾向于谨慎。在这次的交易中,我不要求大赚,只要求稳。很多投资者输大钱的原因有时就是因为不甘心,在输钱后急于把钱赢回来而加倍下注,结果重蹈覆辙,导致全军覆没。

      
在我持有的1个多月里,有好几次美国跌了100点,FKLI也有停歇不动及小跌,不过这些都不是我要的出场讯号。在922日,美国FED宣布维持利率,更说会随时准备出手挽救经济。当我看到这则新闻时,心想,经济可能并不如我想像般好,于是,我就在1476出场了。我出场的其他原因,还包括本身所持有的9月份FKLI即将到期,同时也很了解FKLI的波动,知道要在FKLI100点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既然赚到了,就不要太贪心。更重要的是,我的心思已经被FCPO给占据了。我很少会同时进入两个市场(我的投资法则第12条有提到),但当我在96日买进FCPO的时候,我就已经对FKLI无心恋战了。结束交易后,我遵照本身投资法则的第13条:“获利后要把一半的利润提取出来存放在银行。”于是,我隔天就把RM10K给提取出来了。

从计算上看来,大家可能会看到我在上次的交易亏了RM2K,而这次则赚了RM12K,扣除输掉的钱,我净赚了RM10K。不过,我却从来都不这么计算,我会问自己:在这一次以前,我输了多少钱?这7年以来,我到底是赚得比较多,或是输得比较多呢?说真的,我实在算不出来;我只要求,自己在投机的过程中,可以赚取额外的钱,够用够花,不需要输得申报穷籍,就可以了

在这次的交易中,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重点:

第一,要在投资里赚钱,就要熟悉自己所投资的市场FKLI很少会在一瞬间就直接上涨超过100点,当我赚了100点的利润时,就要做好随时出场的准备。我们的收入,跟我们的付出与研究,有着直接的关系。虽然,FKLI在后来冲上15251579的高点,不过,即使我要赚在那些高点,但也无法确定自己是否会在半途就被吓着而选择出场。总和来说,我始终认为,在FKLI里,能够有100点的利润,已经是很不错的交易。

第二,在我结束FKLI交易出场时,虽然当时的我另有投资棕油,不过我还是立刻把利润提取出来。很多人在股市里赚不到钱的关键原因在于,当他们赚到钱后,会立刻把钱再往市场里投资。其实,如果我们能够每次都作出精准的预测,这种钱滚钱的方法固然是好,不过有谁可以确保当中不会有出错的情况呢?此外,在上一次的投资里赚钱了,下一次的投资额就会比上一次来得大;虽然有严格执行停损,不过一出错,应该也会把上一次的利润全亏或失去一大半。要记得,财不入急门,我们投资,要戒急用忍,要积少成多,不要想一夜致富。我们一急,就会乱,乱了,就会出错,结果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又会失去。所以,在投资里,钱赚到了,就要把一部份提取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