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April 2015

期货基本知识-FCPO


FCPO Crude Palm Oil Futures是棕油的衍生性产品。棕油是油棕树的果肉挤压出来的植物油;棕油是世界第二大类的植物油,单位产量是其他植物的611倍。棕油的主要用途是制造食用油,大马是世界第二大棕油出产国,每年出产大约1900万吨。大马将90%的棕油产量出口,每个月的产量大约是150万吨,其中130万吨作为出口之用。棕油的库存量保持在150200万吨左右。

油棕树是一种长年都会开花结果的农作物。一棵油棕树的寿命,即生产棕油周期,大概是25年。油棕树在年头的产量比较低,下半年,也就是6月过后,是油棕树丰收的季节。天气影响着油棕的产量,潮湿的天气会使昆虫不活跃,减少油棕花受粉率,进而使产量减少。雨季(通常是指12月)会使油棕光合作用下降,泥土潮湿也会破坏树根,使它不能充份吸收养份,使产量减少。如果是干旱油棕树缺少水份,就会结出比较小粒的油棕果,使到榨油量减少

关于大马棕油的相关资料和讯息,读者可以在马来西亚棕油局(Malaysian Palm Oil Board)里获得。马来西亚棕油局的网站为:http://www.mpob.gov.my/

FCPO的出现,其实是为了让油棕园主及棕油购买家有避险的工具。油棕园主每个月都会生产棕油,不过棕油的价格上下波动,有时候甚至会跌破成本价;有了FCPO,油棕园主就可以在棕油价格高时,先把未来的棕油卖出去(如果现在他收割3月份的棕油,他可以卖出5月份的期货合约,等到5月时,收割了棕油,才把棕油交给买家)。棕油购买家如果认为现在的棕油价格有赚头,也可以先把未来的棕油以现在的价格给买下来。

投机FCPO时,必须知道的一点就是,它是属于实物交割的。如果我们在期货合约到期时,没有结束自己的部位,我们就必须去交割实物。如果到时候没有去拿货,或把棕油交给买家,就会被控告违约。投机者都不会交割实物,所以在期货合约到期前,他们都会结束自己的部位(11卖就没有合约在手了)

FCPO的合约说明,请参考图(43)。

FCPO是期货,它是以合约方式来交易的。我们必须用特定的钱(也称为Margin)来购买或卖出。合约的Margin随市场波动而变动。2006年,当我第一次交易FCPO时,一张FCPO的合约,只需大约RM2,500;现在,要交易一张FCPO的合约,则需要大概RM7,000才可以了。

1FCPO的合约,代表着25公吨的棕油。合约最小的波动是1点。每1点的波动代表着RM25FCPO也是高杆的投资产品,打个比喻,如果现在FCPO价格是3000

1FCPO期货合约实质价值是            3000 * RM25 = RM75,000

FCPO的杠杆效率是                                :实质价值 / 保证金

                                         : RM75,000 / RM7,000 = 10.71


换句话说,我们只需用RM7,000,就能买卖价值RM75,000的产品,杠杆率高达10倍。当然,高杠杆同时也代表着高风险,它只需要有1%30 * RM25 = RM750)的变动,我们就有可能失去10%RM750 / RM7,000)的资金。同样的,如果我们预测对了,市场上涨1%,我们就有可能赚取10%的资金增值。

       FCPO
可以交易的有现月(Spot Month)、下个月(Next Month)、第3个月份,直到明年12 月份都行。FCPO的活跃月份是第3个月份,FCPO的结算日是现月的15号。我们必须在这一天之前就把手上的合约结束掉(Close Position),不然,我们就必须去码头(参考图(48),“Contract Grade and Delivery Points”)。如果我们之前是买进1张合约的话,就必须去码头拿25公吨的棕油;如果我们是卖出1张合约,就必须去码头把货拿给人家(25公吨的棕油)。

      
买卖期货的佣金,基本上跟FKLI是一样的,即根据不同的证券商有不同的收费率。现在交易1次的佣金大概是RM25。如果我们买进1FCPO的合约,就必须支付证券商RM25;当我们要卖出时,得再多付一次RM251FCPO合约的买跟卖,结束交易,总共要付RM50的佣金。

例子:我们看见干旱天气来临,预期油棕产量会因此减少,在需求不变,供应减少的情况下,棕油价格会上涨,因此我们要买进(LongFCPO。我们把RM7,000汇去证券行后,就以3000的价格买进1FCPO合约。不久后(跟FKLI一样,我们可以在买进后的下一秒就卖出,也可以持有它直到结算时刻),如果市场如我们预测般上涨100点,我们以3100的价格把合约卖出去,我们的获利是:

(卖出价 - 买进价)*(合约口数 * RM25=3100 - 3000*1 * RM25 =  RM2,500

如果一次交易的佣金是RM25,我们11卖,就必须付RM50。我们这次的净获利是:

RM2,500  RM50 = RM2,450

结束交易后,我们的资金就会变成RM9,450

我们资金增长的百分比为:

RM2,450 / RM7,000 = 35%

FCPO才上涨3%,我们的资金就成长35%,这就是杠杆的效果。



大马交易所出版了一本小册子,名为:《Understand Commodity Derivatives》,里头有FCPO的一切资讯,读者可以在大马交易所里取得,或在期货证券商那里索取。读者也可以在Bursa Malaysia的网站取得FKLI的相关讯息与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