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6 April 2015

我的剪报-投资很困难吗?


从图(10)的简报所见,既然90%的投资者在股市里被烧伤,那么投资真的有那么难吗?我们是否必须要有如爱因斯坦、牛顿或毕业于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之类的才能,才可以成为股市赢家呢?投资确实不容易,无论天才或受过高等教育者,都不一定能成为股市赢家。图(11)的剪报就证明了这一点。

实际上,聪明如牛顿或丘吉尔,还是难免会在股市里被烧伤。很多被毕业于著名大学的大学生所管理的基金,在2000年的科技股泡沫破裂时消失掉;反而,一些没受过高等教育的家庭主妇,投资绩效却打败大盘走势。显然,高学历与投资并不成挂钩。可是,请大家别误会,我这样说,并非否定教育的重要性;我想表达的是,股市是一个心理学的战场,只有高EQ者,才能笑到最后

股市里的参与者众多,其中不乏专业人士如医生、律师、教授,毕业于商学院的高材生大有人在;但在股票市场,你的IQ有多高,并不代表你就可以赚多少钱。相反,如果我们没有很高的教育背景,可是只要我们能很有效地控制自己的情绪(EQ),在该进场时勇于进场,该停损时就停损,可以耐心地等到有利于我们的时刻才出手,不然就出场观望。如果可以做到以上这几点,我们就能在股票市场里获利。

因此,不要感到自卑,不要认为自己没有大学文凭、高等学历或毕业于名校,就不能成功。股票市场提供人人均等的机会,不论学历高低、年龄大小、男性女性,只要我们遵守当中的规则及肯认真学习,我们就能从中赚到钱。

或许你会问,如果投资无关学历背景,那至少要拥有很多资金才能以钱赚钱吧?这也是不正确的。历史上,有不少巨富想运用自己的财富,去和市场对抗,结果破产的例子,比比皆是。当中,比较著名的例子,就是年石油大王,H.L Hunt兄弟在1980投机白银,结果大亏的事件。此外,1995年霸菱銀行的Nick Leeson逆势操作日经指数期货,让拥有233 年悠久历史的银行倒闭。1996年,住友商社因滨中泰男逆势操作期铜,结果却大亏19亿。由此可见,钱多,在投资中并不是致胜的关键,顺着市场的法则走,才是致胜的关键。

除了以上的例子,我也把图(13)里“鳄鱼被河马群杀掉”的大自然事件来告诫自己,不与自然法则对抗。在图(12)里,鲨鱼被称为海上霸王,可总归还是成为了鳄鱼的点心,这说明了鳄鱼真的很强。鳄鱼皮厚,力气又大,加上尖尖的牙齿,猎物一旦被咬,除了壮士断臂外,基本上都逃不过被它吃掉的命运。不过,强如鳄鱼,如果不遵守大自然的法则,一样会招致失败。在图(13)里,那条鳄鱼胆敢接近河马群,最后落得葬身河马肚子的下场。在股票市场里,也有它的法则,无论我们多强,资金多雄厚,如果我们和它对抗,我们必然会像那条鳄鱼一样被干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