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6 April 2015

我的剪报-投资真的容易赚钱吗?



投资真的容易赚赚吗?我常这样跟朋友分享。以下有个选择题,如果是你,会如何去选择呢?

A)每个月工作20天,每天工作8小时(每天要早起晚归,要受老板或顾客的气),平均每个月(拉长补短),能赚到RM2,000

B)每个月工作20天,每天工作1个小时(不需要早起,下雨天不需要出门,不必受气),却能赚到RM5,000

我想大部份的人都会选择“ B”,对吧?

不过,这个世界真有这样好康的事情吗?如果有,为什么还有人要选择像“A”这样的工作呢?在我常去听的投资讲座,或读过的书本里,都会给我们像“B”这样的幻觉,认为只要听他们的,照着做,就能轻易地在股市场里赚到钱!每天花15分钟,看看图,照着他们给的讯号做买卖,就能轻松赚大钱(我会质疑如果赚钱真的是一件轻松的事,那么为何还要舟车劳顿,忍受得看人脸色、被人拒绝的痛苦去办讲座)。如果大家也认为股票的钱,真的这样容易赚,请看看图(14)的剪报。

在大牛市时,我们可以轻易的就找到“股神”,那是因为大家买的股票价位提升,每个人都赚到钱。可是,投资股票的钱真的这样容易赚吗?图(14)剪报里的新加坡青年就告诉了我们答案。在几次幸运地投资成功后,他有点得意忘形,潜意识里相信自己就是新加坡的巴菲特;结果越玩越大、越陷越深、越输越多,结果到后来连他父亲的一生积蓄也输掉了!

要知道,股票可以快速赚钱,同时也存在着快速亏钱的潜在危机。我认为这世界没有所谓的“轻松钱”,如果有,我也不会出书跟大家分享,干脆自己赚就好了。我认为,如果我们要赚取RM2,000,实际上,就得跟 A”有一样的付出,或某种方式的同等付出(他们受上司的气,我们受市场的气)。

我认为要在股票市场里赚钱,我们必须很认真去对待投资这件事必须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收集与寻找相关的资讯,然后综合所有的资料,再作出分析。投资,并不意味着听取朋友的贴士,或上课后就照着投资老师给的股票建议去做买卖;更不是每天花五分钟看日本阴阳线图,或根据市面上的投资软件去交易。

每一天,市场里有不同的事情在发生、在上演,我们应该时刻保持警惕,这样才可以成功。轻视投资这回事,可能就会落得像剪报中的新加坡青年一样的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