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April 2015

我的投资技巧及实战-恐惧和贪婪


有人说股市是心理博弈的场所,这样的说法,一点也不未过。要在股市里赚钱,除了必须拥有一定的投资知识以外,还必须克服本身的人性弱点。如果无法做到这一点,我们一样无法在股市里赚到钱。

在投资这个领域里,最常被人讨论的就是“恐惧”和“贪婪”。恐惧和贪婪,不一定就是不好的因素:当我们遇到危险时,感觉到恐惧,我们才会小心翼翼;贪婪,则是促使我们不断前进的主要元素。不过,如果我们在投资时,不好好处理这两个人类的本性,它们将成为我们通往成功的绊脚石。

在投资时:

A)恐惧会让我们失去应有的判断力,让我们不敢遵守及执行已定下来的投资计划。

B)贪婪会使我们太过自信,过度乐观,处于险地而不自知。

投资时,到底应该怎样处理这两个情绪呢?请参考图(54)。

A点:2009年,油棕期货(FCPO)在中国不断的买进下,突破2000点的新高,在这个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克服买在高点的恐惧!

B点:虽然上涨趋势已经确认了,不过,如果我们不断买进做多,就会垫高成本;如果处理不当,我们很有可能会由盈转亏。这时,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克服贪婪,不要一厢情愿地认为股市会只涨不跌。

C点:A型流感来袭。FCPO在这个消息传出时,从2800跌至2500左右,过后又上涨到2700左右,后来再次往下跌。这个时候,我们要克服贪婪不能认为价格从2800跌至2500,就可以捡便宜货而买进做多。当它跌破2500左右,我们要克服卖在低点的恐惧,要进场放空。

D点:虽然下跌趋势已经确认了,不过,如果我们不断卖出放空,就会垫高成本;如果处理不当,我们很有可能会由盈转亏。这时,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克服贪婪,不要一厢情愿地认为股市会只跌不涨。

如果我们能好好处理本身的情绪,在投资的世界里,可算是已经成功一大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