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May 2015

中國股市進入大時代!

香港24日訊)中國股市進入大時代

近日中國股市開出紅盤,其中今年第一季上海和深圳股市總市值更是突破9兆美元(約32.4兆令吉),成為僅次於紐約世界第二大股市,吸引眾多股民瘋狂入市,希望趁牛市大撈一筆。
香港《蘋果日報》記者近日北上廣州,尋訪民間股神取經。有散戶幾個月炒股賺了兩層樓一輛車,日賺10萬元(人民幣,下同,約58千令吉),但他們都稱中國股市如賭場,造假陷阱處處。

全職家庭主婦蔣小姐10多年前炒股賺到第一桶金,帶同女兒移民澳洲,上週返廣州,決定乘中國市場熾熱,接地氣,留一個月在中國炒股。在採訪的幾小時內,她股票戶頭數字快速上升,她說,近期每日賺10萬,難度不大。

人稱華哥的林智華(50多歲),近大半年從股市中已賺到最少兩層樓、一輛車。曾做汽車配件生意的他,通過融資融券賣中一隻汽配股,就大賺71萬(約41萬令吉)。

民間股神奉勸勿賺盡

72歲的亞通叔何啟盛是中國第一代股民,幾年前成功預測跌市兼投資不知名股票翻三番,被百度封民間股神。退休前從事財務工作的他準備將一部份炒股賺來的錢用來置產。對於當前的炒股熱,他不忘給出忠告,奉勸股民不要凡事賺盡,否則股市暴跌時來不及退場。他說,牛市也非人人都賺,亞通叔說有個朋友錯信經紀,近半年就輸了80萬(約46萬令吉)。

華哥林智華警告,股票時刻有風險,贏錢快輸錢一樣快,莊家只會獎勵極少數散戶,若每個人聽消息都有賺,莊家賺甚麼?而蔣小姐更是一語點破:股市同賭場一樣欺負窮人。

西南財經大學的調查顯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家庭的股市參與率為6.1%,其中75%的炒股家庭在股市大漲中賺錢。而正在炒股的多為年輕人,約13%的受訪者不到30歲。

中國股市趨失控

官民瘋狂炒千人燒死

隨著中國官員、市井小民紛紛加入炒股行列,有分析認為中國股市已趨失控,據悉當局因此緊急召開電話會議,要各地黨、政部門做好防範工作。

獨立經濟學者謝國忠指出,中國政府現在是靠刺激股市的方式拉動經濟,而中國總體經濟問題並沒有隨著股市大漲而好轉,但當局已很難回頭,預期接下來還是會繼續營造寬鬆貨幣環境,股市泡沫也會越吹越大,他認為藉由股市上漲方式刺激經濟會玩火自焚。

香港《爭鳴》雜誌5月號稱,中國自3月中旬以來有800多萬官員以及4700萬市民炒股,還有近千名股民因炒股刺激而死亡。

官員間常見負債失聯

而官員因炒股虧損也十分常見,此前,常山縣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主任姚禮元炒股負債失聯;洛陽市副市長郭宜品,攜帶人民幣1億元(約5800萬令吉)借款突然失聯跑路;陝西省渭南市臨渭區國稅局辦公室副主任馬某,從企業拿走人民幣40多萬元(約23萬令吉)稅款後失聯;這些官員皆因炒股虧損,無力償還欠款而離家出走。

中國證券界人士分析,中國股市大多數股票估值已經過高,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指出,陸股之前漲得太高,降息不能改變絕大多數股票在市場中被高估的事實。

16歲少女致電誘炒股
詐騙集團騙逾40

一路躥紅的股市,讓不少新老股民再次投入炒股引發炒股熱,而不少詐騙分子開始將黑手伸向股民。廈門市思明刑偵大隊日前公佈一起詐騙案,一對夫妻在網上購買股票詐騙劇本和股民電話,以保證每月獲利30%收取會員費、操盤費等,前後作案20餘起,涉案金額70餘萬元(人民幣,下同,約40.6萬令吉),其中年紀最小的涉案者才16歲。

稱專業老師指導炒股

312日,47歲的陳先生接到證券公司的電話,一名妙齡少女以極其誘人的利潤邀請他加入,聲稱有專業老師指導,保證其每月可以獲利30%以上。現在股市火爆,陳先生有點心動。
他先後匯出逾36萬(約21萬令吉)為操盤費、驗資費。騙子稱,驗完資會把錢退給陳先生,但他很快發現,驗資費不但沒有退回來,連客服人員的電話都打不通了,陳先生這才驚覺被騙,趕緊報警。

514日,廈門金山西裡,思明刑偵民警捉獲5名犯罪嫌疑人,為首的是1978年出生的許某,南安人,他就是教陳先生炒股的老師經查,今年2月底,許某產生炒股詐騙的想法,和老婆專門從老家南安來到廈門。在騙得陳先生的37萬元後,許某覺得錢途光明,一心想要做大企業清明節過後,他把妹妹、2名老鄉招到廈門,都是女性,其中年紀最小的才16歲。他們天天撥打股民電話,推薦股票。直至案發前,他們至少打出了幾百個電話。目前查明該團伙共詐騙成功20起,涉案金額70多萬元。

股民百態看一看

牛市虧錢發惡夢尿床

老鄭將準備為孩子結婚買樓的首期70萬元人民幣(約406千令吉)投入股市,結果買哪隻股哪隻就跌,變得沉默寡言還失眠。有一晚,他夢到股市暴跌血本無歸,還嚇得尿了床,找醫生傾訴,被告知患上抑鬱症。

學生狂盯盤視網膜脫落

廈門某大學的大二學生小唐2月開始炒股,掙了近1萬元人民幣(約5800令吉)。但上月突然發現眼睛看不清,經檢查後才發現,因長時間用手機或電腦看盤,用眼過度,結果左眼視網膜脫落要動手

香蕉哥炒股走紅美國

美國知名博客網站ZeroHedge曾一週內兩次用同一張照片,描述股票交易在中國的火熱程度。照片中,一名中國男子在路邊一邊賣香蕉一邊觀看股市行情。對此網民引用知名美劇台詞回覆:“There's always money in the banana stand.”(香蕉攤總有錢的)。有人表示簡直笑尿了就是他才引起的崩盤!

大媽帶百萬現鈔開戶炒股

430日,北京一名大媽被人目擊在某證券公司數巨款,目測約有100萬元(約58萬令吉)。這一幕被網民純木漿衛生紙拍下後放上網,引起瘋傳,許多人將大媽封為史上最土豪的百萬現金大媽
自稱是大媽鄰居的網民發微博透露,該名大媽想給兒子買結婚新房,聽親戚說最近股市火爆能賺錢,才會瞞著家人拿出所有積蓄,還跟親戚借了幾十萬,帶著百萬現鈔出現在證券公司

(星洲日報/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