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May 2015

商品-棕油

厄爾尼諾確認成形‧原棕油價上看2500

(吉隆坡13日訊)澳洲氣象局確認厄爾尼諾現象(El Nino)正式成形,本區域干旱氣候的警報響起,料將導致鮮果串減少而拉抬棕油價,分析員認為,若未來3個月出現干旱,不排除原棕油價揚升至每公噸2千500令吉,比目前價位高12%。不過短期內高庫存與疲弱需求的問題,加上大豆油唱豐收,將令原棕油價格升勢受限。

馬銀行研究分析員認為,原棕油價不可能攀升至每公噸3千令吉,維持2015年全年平均價2千400令吉預測。

澳洲氣象局(ABM)說,根據厄爾尼諾南方濤動現象(ENSO)的監測顯示,太平洋熱帶地區的厄爾尼諾由最初的“警戒”初階,提昇至“確認”階段。這是自2010年以來首次重現,去年一度拉起警報,但最終未成形。

原棕油期貨價格今午跌0.1%至2千222令吉,昨日則在澳洲氣象局的消息帶動下攀升至5周高點。上回處於2千500令吉價位是在去年6月。

齋戒月前將出現更多訂單

大眾研究則指出,原棕油近幾週處於2千400令吉心理心平之下,歸咎於受大豆油高產量競爭而需求減,然而若買家趁早鎖定價格避免炒作,預測在齋戒月來臨之前將出現更多訂單。

“我們也預期會有更多中國買家擴大買氣,其庫存量已減至史上新低。”

興業研究說,嚴重的厄爾尼諾幹旱現象導致產量大幅受干擾而減產,2009至2010年期間,產量受衝擊而導致每公噸原棕油價推高至4千令吉左右。

聯昌研究則認為,基於目前庫存仍未出清,因此不預測短期內原棕油價會顯著上漲。

“現階段,在厄爾尼諾形成和結合印尼政府強意執行其B15生物燃油計劃,才有望使原棕油價推至更正面的價位。”

聯昌說,截至首季只有沙巴與北蘇門答臘地區雨量減低,目前原棕油價預測仍未包含“厄爾尼諾因素”,會在未來數週再作檢討。

“印尼和新加坡上市的棕油公司股價期間約上漲3至11%,目前時機仍未成熟,維持中和評級。”

高庫存弱需求

原棕油價短期欲振乏力

聯昌說,厄爾尼諾現象中期內可催化原棕油價上漲,不過短期內高庫存與疲弱需求,原棕油價仍欲振乏力。

“厄爾尼諾現象可導致兩大棕油產區的印尼與大馬,乃至澳洲與印度雨量減少,這股現象也可能導致印度油籽產量減,轉而採購原棕油。”

聯昌指出,厄爾尼諾的幹旱現象衝擊產量,要在10至12個月或22到24個月才能感受到,確實衝擊還胥視主要種植區的雨量模式和厄爾尼諾強度而定。

大眾研究指出,過去5個厄爾尼諾現象(簡稱厄象),厄象強弱度推高棕油價,其中1994年與1998年厄象強烈,原棕油價因此走高60到75%之間。“厄象較弱的2006年和2009年,原棕油價約走高20至39%之間。”

各分析員維持原棕油領域“中和”評級;聯昌指出,在厄象強勁的1982年5月至1983年6月,原棕油產量挫14.1%;1997年5月至1998年4月則使產量挫8.3%。

去年一度拉警報

根據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NOAA)發佈的公告,一個弱的暖池厄爾尼諾事件已於今年3月形成。

一年前,NOAA曾公告可能有一次超級厄爾尼諾正在醞釀當中,當時也有很多學者認為超級厄爾尼諾會到來。然而,根據《中國科學報》引述國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衛星海洋環境動力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陳大可說,西風不來,促使去年厄爾尼諾“爽約”。

厄爾尼諾是熱帶太平洋海溫異常增暖的一種氣候現象;赤道太平洋上層海水的熱含量越大,厄爾尼諾事件發生的可能性和強度就越大。

2014年初,赤道太平洋的熱含量很高,其強度與1982年發生超級厄爾尼諾前不相上下;而且,赤道太平洋海面溫度的發展變化與1997年發生超級厄爾尼諾前的情況非常相似。
陳大可解釋,厄爾尼諾的產生及其類型取決於西風暴發事件與熱帶太平洋熱含量低頻變異之間的相互作用。而在2014年春季,熱帶太平洋並沒有出現像1997年春天一樣持續的強西風異常(即西風暴發),即催生超級厄爾尼諾的動力條件。


转载于: